跳到主要內容區

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症狀軌跡型態之探討:從不吸菸者與曾吸菸者之比較

計劃名稱 : 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症狀軌跡型態之探討:從不吸菸者與曾吸菸者之比較
計劃編號 : 105-2314-B-182 -060 -MY3 
補助單位 : 科技部
擔任角色 : 計畫主持人
開始日期 : 2016/8/1
結束日期 : 2019/7/31

計劃摘要 :

從不吸菸的肺癌(LCINS)已被認為是獨特的疾病實體,但卻沒有研究探討罹患這個疾病的獨特症狀經驗,因此針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NSCLC),本三年期研究計畫(自2015-8-1 至2018-7-31)的目標是:(1)尋找症狀變化軌跡的各種不同型態;(2)確認症狀開始惡化的時間;(3)依照不同的初始症狀組成尋找患者的次族群;(4)檢驗不同的初始症狀組成是否能預測第二年生活品質及整體存活率;(5)比較從不吸菸與曾吸菸的NSCLC 患者之症狀經驗(包含初始症狀組成、症狀軌跡的型態及症狀開始惡化時間)。

此前瞻性縱貫式研究預重複收集150 位新診斷為III 或IV 期的NSCLC 患者資料。由共同主持人轉介符合收案條件的個案給研究小組,除了收案時(基準點)的測量外,前半年將每個月追蹤測量一次,接著每三個月追蹤測量一次,直至收案後二年。我們將使用具信效度的問卷工具測量七個肺癌患者常見症狀:疼痛 (BPI)、疲憊 (BFI)、憂鬱(HADS-D)、睡眠障礙(PSQI)、呼吸困難(CDS)、咳嗽(VAS)及認知功能障礙(FACT-Cog);生活品質則使用FACT-L 測量之。所有工具均納入電子測量系統。此外,基本資料、疾病與治療資料、及生活型態變項將使用自行發展的問卷收集;生存狀態部分將每月追蹤直至患者死亡或計畫結束。本研究預採用潛在成長混合模式(LGMM)、卡方檢定、以及Cox 比例風險回歸模式進行資料分析,所有分析將運用SPSS 21.0 及Mplus 7.0 統計軟體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