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宗旨與未來展望

教育宗旨

教育宗旨與未來展望

【學士班】

培育具備全人照護知能、倫理關懷素養、臨床決策能力、與對護理有熱誠並能勝任本身職責之基層護理人員

【碩士班】

培育具備臨床專科實務、教育、領導及研究之進階護理專業人才

【博士班】

培育具備國際化宏觀視野與研究發展創造力的護理菁英

教育目標

【學士班】

1.運用批判性思考與邏輯推理於臨床照護

2.運用專業知識與臨床護理技能處理個案健康問題

3.應用基礎生物醫學科學原理於護理過程

4.能於團隊中展現有效溝通與合作的態度與行為

5.尊重自我與他人並能發展助人關係

6.能善盡自我專業的職務與責任

7.能運用倫理思辨於臨床照護

8.能發掘自我潛能並規劃專業成長學習方向

【碩士班】

1.能運用批判性思考與論證技巧

2.能形成創新的照護策略

3.能運用倫理思辨並選擇符合道德的行動於倫理困境中

4.能實踐自我學習目標並促進個人與專業之全方位成長

5.能具備管理能力以提升照護品質

6.能運用關愛營造關懷的環境

7.能執行進階臨床護理實務

8.能臨床訊息做出獨立之判斷與行動

【博士班】

1.具備護理知識建構與創新之能力

2.具備獨立執行研究並參與跨專業團隊研究之能力

3.具備人文素養與醫學研究倫理之內涵

4.具備國際觀並展現國際競爭力

5.具備專業領導與參與政策制訂能力

未來出路

本系設有碩士、博士班以供畢業生持續進修。除此之外,畢業生可參與五年一貫計畫,在五年內取得學、碩士學位。本系畢業生的未來出路極為豐富多元包括以下:

【學士班】的未來出路:

  1. 註冊護理師: 可在醫院、診所或長期照護機構等醫療機構,從事病患護理照護工作。

  2. 衛生教育者:在衛生所、學校、公司或工廠等機構擔任護理師、校護、廠護等職業,從事衛生教育、社區健康教育計畫,促進機構健康意識和生活方式。

  3. 研究員:可擔任研究助理、研究護理師,從事協助學術研究或臨床醫療研究工作。

  4. 醫療器材或製藥公司職員:可在醫療器材或製藥公司擔任銷售、研究或行銷等職位。

【碩士班、博士班】的未來出路:

  1. 行政管理者:在醫療機構或醫療保健機構擔任管理職位,例如護理長、護理督導等職位,協助規劃和協調醫療服務。

  2. 進階臨床護理師(Advanced Practice Nurse):可擔任個案管理師(case manager)、專科護理師、臨床護理師、護理麻醉師等工作,特定領域中提供高度專業化的護理照顧。

  3. 高級研究員:可擔任研究護理師、研究經理(research manager)等職務,從事學術研究或臨床醫療研究工作。

  4. 學術或教育工作者:擔任大學教授、護理學校教師或臨床護理教師,以培養下一代護理專業人士。

  5. 衛生行政管理者:在醫療機構、醫院或其他醫療組織中擔任高級管理職位,負責制定政策、管理資源和提升醫護品質。

  6. 護理專業顧問:可以擔任健康政策、臨床實踐或品質改進方面的顧問,提供專業建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