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癌末病患的疼痛處理品質:安寧與非安寧照顧之比較

計劃名稱 : 癌末病患的疼痛處理品質:安寧與非安寧照顧之比較
計劃編號 : CMRPD1B0511、CMRPD1B0512
補助單位 : 長庚醫院
擔任角色 : 計劃主持人
開始日期 : 2012/10/1
結束日期 : 2014/9/30

計劃摘要 :

疼痛是癌末病人最常經歷的症狀,根據台灣一大規模的橫斷性調查顯示,約有62.4%非安寧照顧下的癌末病人訪談時正經歷不同程度疼痛。台灣推動安寧緩和醫療已二十餘年,在2009年時癌患接受安寧照顧之涵蓋率已達39%。然而,許多研究發現不適當的疼痛藥物處置仍存在,甚至病人臨終時疼痛分數並未降低。本研究使用病歷回顧的回溯性研究設計,研究目的為估計癌患於死亡時有疼痛的百分比,比較接受安寧與非安寧照顧下之癌末病人其疼痛處置品質之異同,並探討影響癌患疼痛處理品質之因素。

    抽樣:自長庚醫療體系三家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北長庚醫院,桃園長庚護理之家)抽取隨機樣本。以2010和2011年在此三家醫院死亡的癌患為母群體,抽取接受安寧及非安寧照顧個案各600名為樣本,共1200名。

    資料收集期間:2012-8-1至2014-7-31。將由受過訓練的研究助理執行資料萃取。每本病歷審視兩個時期:(1)接受安寧照護或最後一次住院的第一週,及(2)死亡前三天。審查重點在疼痛評估,藥物和非藥物疼痛處置,副作用處理,疼痛強度,及疼痛指導。病歷審查工具為自行發展的癌症疼痛處理品質指標(CPMQI),止痛藥使用記錄單,病患及機構資料表(PIIF)。

    資料分析方法包括描述性統計、專家審查德菲爾分析法、卡方檢定、和邏輯式回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