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癌症家屬照顧者之照顧經驗及其對身心健康之影響(2年期)

計劃名稱 :癌症家屬照顧者之照顧經驗及其對身心健康之影響(2年期)
計劃編號 :CMRP1238 
補助單位 :長庚大學
擔任角色 :計劃主持人
開始日期 :2001/4/1
結束日期 :2003/9/30
計劃摘要 :
癌症自民國71年以來便居全國十大死因之首位,根據民國88年的統計共有29,784個人死於癌症,佔所有死亡原因的23.83%,也就是約每4個死亡的人,便有一人死於癌症。癌症不僅對病人本身造成衝擊,對整個家庭均會造成影響,特別是近年來住院日數縮短及門診治療的趨勢,使得主要照顧者須承擔更多的照顧工作,而常會產生所謂的照顧負荷或壓力,進而導致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的低落。因此了解照顧者的照顧經驗及其可能的長期影響是一相當重要的課題。 本計劃是三年期的縱貫性研究,其主要的目的是:(1) 了解癌症家屬照顧者的照顧經驗(包括照顧工作及照顧感受)的長期變化(2) 找出影響照顧經驗的因素(3) 了解照顧經驗對照顧者身心健康的影響(4) 發展一個癌症照顧者照顧經驗的理論模式本計劃擬以林口長庚醫院初獲診斷的癌症病患及其配偶照顧者為研究對象,預計收取265位配對,每一組個案追蹤一年,以了解照顧經驗的變化情形,所要測量的研究變項包括4方面:(1)病人特性、(2)照顧者特性、(3)照顧情境特性、(4)照顧壓力/負荷、(5)身心健康。將以重覆測量變異量分析、線性複迴歸、及因徑分析結構程式模式等方式來分析研究資料。關鍵詞:癌症,照顧者,照顧壓力,照顧負荷,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