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肺癌病人的失眠問題:盛行率,特性,及對存活時間之衝擊

計劃名稱 :肺癌病人的失眠問題:盛行率,特性,及對存活時間之衝擊
計劃編號 :NSC 94-2314-B-182-055 
補助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擔任角色 :計劃主持人
開始日期 :2005/8/1
結束日期 :2008/7/31
計劃摘要 :
此為期三年的前瞻性縱貫式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1)肺癌病人的失眠盛行率,(2)失眠以及失眠與憂鬱間的交互效應對肺癌病人存活時間及生活品質的影響,(3)描述病人於化學治療期間睡眠-清醒模式的變化。本研究的病人收案標準為:(1)在最近一個月內剛被診斷為第三期或第四期的肺癌病人;(2)預計將接受化學治療;(3)過去無憂鬱或失眠的病史(4)以“迷你智能檢查表”(MMSE)測量其認知功能之分數達24 分以上;(5)年齡達18 歲或以上者。根據檢力分析,本研究預計15 個月內收150 位在長庚醫學中心接受治療的第三期或第四期肺癌病人,每位病人的追蹤期為12 個月,本研究之結果事件為死亡。測量工具包含:睡眠障礙/失眠的主觀性(匹茲堡睡眠品質評量表、睡眠日誌)與客觀性(手腕活動記錄器)工具、測量憂鬱的醫院焦慮憂鬱量表(Hospital Anxiety andDepression Scale, HADS)、測量生活品質的EORTC 生活品質問卷-C30 與-LC13。研究資料將使用Kaplan-Meier 存活函數(Kaplan-Meier Survival Function)的log rank test、Cox 比例危險模式(Cox proportional hazard model)與線性混合模式(linear mixed model)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