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重要活動

傳光加冠典禮活動
 
護理學系系學會輔導老師 蔡佳玲撰文
 
 
     每年5月12日國際護士節的前後,便是護理學系師生迎接一年一度的傳光加冠典禮的神聖時刻,每年本系舉辦之傳光暨加冠典禮,依照護理界的傳統,護生在完成基本護理學之課室教學與示範病房技術練習後,開始進入醫院進行臨床護理實習前,為其舉行「傳光暨加冠典禮」,期許即將進入臨床實習之學生能瞭解己身所肩負之神聖使命和責任,並能肯定生命價值和珍愛生命,以讓護理專業服務精神得以傳承。
當天的重頭戲之一就是宣誓儀式,宣誓儀式藉由宣讀南丁格爾誓詞,讓剛踏入護理的準護生們瞭解身為一位護理人員所應具備的專業素養與服務態度。護生們在宣讀南丁格爾誓詞後,由護理學系教師為即將踏入臨床實習的準護生們進行加冠儀式,戴上護士帽或別上本系徽章,象徵對護理專業的資格認定,「加冠」是責任加身的象徵儀式,它代表正式進入護理專業領域,加入護理工作行列,肩負重要使命,必須開始學會對每個病人和自己負責,是人生的重要里程碑。接著是「傳光」儀式,象徵護理專業知識、技能與素養的薪火相傳,將愛與關懷傳給身邊的每個人。由蔡芸芳系主任點燃燭火後,依序將火苗傳給在場的每一位教師,接著由老師們一一點燃護生們手中的蠟燭,在傳遞火苗的同時唱起「傳給人」的聖歌。盞盞燭火的點燃,藉此傳承專業護理「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之神聖使命。
表演節目首先由老師獻唱「眼光」和「Proud of you」兩首歌曲,用歌聲傳達全系教師對護生的祝福和期望,期許大家擁有正確的眼光並能Proud to be a nurse。接著由大三學長姐們帶來精彩的戲劇演出,除了許多臨床上會遇到的實境外,也隱含並傳達許多深刻的意義,大一學弟妹也帶來精采的歌舞劇與歌唱祝福,歌舞劇裡的南丁格爾彷彿是個指引,歌詞裡有一段「我們用心和用愛創造讓新的世界誕生」是期勉大二往後的路途能夠用愛創造新的世界。「護理」念起來像是「護你」甚至是台語「給你」的意思,具有將關懷和愛心透過雙手給予和守護病人的意涵,期許護生們要用「心」學習具有同理心、愛心及耐心的美德,用「腦」學習護理專業知識,用「手」學習護理技術,才足以勝任助人救人的工作。在傳光加冠典禮之後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責任的開始,期許護生們帶著眾人的祝福與期望,經由臨床實習的歷練,能夠將所學發揮於臨床實務上,肩負起白衣天使的愛心、智慧與責任,在護理專業的道路上更加精進
 
 
 
 
 
 
宣誓儀式:宣誓南丁格爾誓詞
 
 
加冠儀式:資格認定與責任加身
 
 
蔡芸芳系主任點燃台上傳光燭火
 
傳光儀式:象徵薪火相傳
 
傳光儀式現場實況:唱傳給人
 
學生表演節目
 
傳光加冠典禮師生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