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碩士班

護理學系碩士班的教學目標是培養具備質性或量性研究學術能力之專精的進階臨床護理人員,未來可以綜合應用臨床、研究和理論的知識,以提升個案照護的品質。課程進行方式主要採教師授課、課堂的討論、分組討論、註解式文獻目錄寫作、學生個別報告、學生團體報告。

學生需要作批判性地查證與課堂主題相關的文獻,完成課前必須的文獻閱讀,並且準備課堂上的討論。於上課時,師生們共同討論此文獻相關的研究設計、統計方法及進一步可進行的研究建議等。學生報告部份是訓練學生整理文獻、進行專業報告的重要教學方式之一。學生被期望與指導教授討論報告準備事宜,尤其應在報告前幾週,即寫好初稿給指導老師批閱,然後討論修訂之。此方面的訓練是影響研究生寫論文能力的很重要學習活動。此可幫助學生寫論文時,更具系統整理能力,能寫出具專業水準的科學論文。

學生也在不同的單位臨床護理經驗,例如門診、住院、長期照護機構、衛生所、家庭、社區,已經畢業的校友於急性病房、長期照護機構、社區健康機構,從事研究、教學或臨床工作。


護理學系碩士班以培育人才目標分為以下四組

臨床護理專家(clinical nursing specialist, CNS)
內外科護理學組
  • 焦點在成人的病態生理與心理議題,如癌症症狀、癌症照護品質、緩和照護、急重症照護、慢性病照護。
  • 提供選修課程,「生活品質」、「安寧照護」、「實證護理」,以增加學生對提供個案身、心、靈、社會整體照護之瞭解,及進一步有效運用相關療法。
健康老化及長期照護護理學組
 
  • 焦點在老人護理和社區健康護理議題,如老人身心發展、長期照護、出院準備服務、個案管理、和健康促進。
  • 提供選修課程「進階臨床藥學」,以幫助學生參與學術討論,同時也拓展學生視野和學習經驗到現實層面。
心理衛生組
 
  • 焦點在人生各階段的心理衛生護理議題,如兒童期、青少年、老人等的心理衛生課題,例如憂鬱、生活品質、堅毅、內外控及身體心像等。另外也強調各種療法之介紹,如家庭療法、團體療法等。
  • 提供選修課程「人類性學」及「諮商行為與理論」,以增加學生對人類心理行為之瞭解,及進一步有效運用相關療法而開設。
  • 本組學生不限收精神專科護理人員,凡對心理衛生議題有興趣者,皆可報考就讀。
婦女兒童健康組
  • 焦點在以家庭為中心之護理哲觀及相關理論,於孕產婦健康管理、新生兒及早產兒照護、兒童急慢性疾病之臨床照護。
  • 培育進階婦女、新生兒、兒童與青少年臨床護理
  • 教師群專長領域:婦女健康、婦女/兒童/青少年性健康、新生兒/嬰兒護理、兒童與青少年健康、家庭護理、婦女/新生兒/兒童/青少年重症與及慢性病護理、家庭預防保健、健康促進行為、護理專業發展與衛生教育、資料庫分析等。
  • 歡迎具有護理師執照、專科學校以上畢業之在職與非在職護理同仁報考。婦兒科護理師及其他科別護理師皆歡迎。
課程規劃
本班課程內容強調學理與實務並重,研究生可將嶄新的護理概念應用於臨床各科之急性、慢性、老年、兒童和社區病人,並能進一步從事相關研究,以提昇護理品質。教學過程中,藉由專題探討、臨床實習專案報告、個案研究、口頭報告及書面撰寫、 課堂討論和論文的寫作等教學活動,以培養學生成為具有臨床獨立判斷能力之專科護理師,具專業研究能力之護理研究員,及具實務與理論相互配合之護理教育者。 課程的安排主要為下列三大部分:
  1. 必修科目:高級生物統計學、護理研究、護理理論、醫療照護倫理、撰寫論文。
  2. 專業科組必修科目:高級內外科護理學暨實習、健康老化及長期照護護理學實習、高級心理衛生護理學暨實習、高級婦女兒童健康護理學暨實習。實習單位都經嚴選,實習之學習目標與課程內容配合。
  3. 選修科目:質性護理研究、諮商行為與理論、安寧照護、人類性學、生活品質議題進階臨床藥學、實證護理、專題研究、進階身體檢查與評估暨實習。
  護理系課程流程圖-碩士班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碩士班(一般及在職生)必選修科目表   
  107年度入學學生適用
  108年度入學學生適用
  109年度入學學生適用
    110年度入學學生適用  
    111年度入學學生適用
    112年度入學學生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