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失智症患者之急性住院問題探討及改善方案研究

計劃名稱 : 失智症患者之急性住院問題探討及改善方案研究
計劃編號 : DOH95-TD-M-113-098 
補助單位 : 行政院衛生署
擔任角色 : 共同/協同主持人
開始日期 : 2005/7/1
結束日期 : 2007/6/30
計劃摘要 :
失智症; 急性醫療; 住院; 照護準則; 失智症是常見的老人疾病,好發於65歲以上老人,其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亦即在65歲老人發生率大約為1~2%,並每5年增加一倍。在台灣,根據近年來在不同社區的調查,失智症盛行率為1.9~4.4 %,病患總數應當將近10萬人。失智症病患之醫療費用較非失智症病患高,而以住院費用佔主要比例。所以就醫療成本而言,改善失智症之急性住院醫療照護品質,應可有效降低其照護成本。失智症病患之住院成本較高的原因,乃是因為失智症病患較難處理,包括病患遵從度較低、院內感染較高、治療併發症較高、而出院後準備較困難。因而消耗許多護理資源與照護成本,住院日數亦因而增長。因此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改善失智症之住院照護品質: 1. 透過篩檢,及早診斷失智症; 2. 使用適當的藥物處理; 3. 透過整合護理個案管理師或臨床醫師整合照護; 4. 為失智症之特殊需要設計出院計畫。本計畫之研究目的在探討失智症病患於他科 (即非精神科或神經內科) 住院時面臨之問題; 這些問題對住院結果之影響。並據此研擬『失智症住院醫療改善方案』,並實施之,以期能改善失智症於急性醫療之照護品質。本研究為兩年計畫,共分為三期。第一期為資料收集,以觀察方式進行。目的包括執行一個案對照研究 (case-control study), 利用比較失智症與非失智症患者之差異,探討住院結果 (outcome) 之預測因子; 執行一質性研究,以焦點團體 (focus group) 與問卷方法進行,探討醫護人員與照顧者之問題與需求; 並為第三期之介入研究收集前測資料。第二期為設立『失智症住院醫療改善方案』及實施方式,擬透過第一期收集之資料、文獻探討、與專家會議。並成立與訓練介入小組。第三期則為實施『失智症住院醫療改善方案』與其效益評估 (後測資料收集)。